Dust
Dust introduction background

家中的灰塵是引起
過敏的最主要源頭

據估計,隱藏在家中的微塵 - 如過敏性鼻炎、花粉症、氣喘及過敏性皮膚炎影響是能引起過敏反應的最大過敏原。

What is an Allergy? - Background image

Whats in your dust? - Background image

灰塵內有什麼?

灰塵是多種潛在過敏原的混合物,主要包括死皮細胞、塵蟎、塵蟎排泄物、花粉、真菌、纖維、細菌、食物顆粒、植物物質、昆蟲及化學品。例如,在家裡一克的灰塵中平均就有過百萬細菌。研究指出,地毯上甚至會發現存活長達五十天的沙門氏菌。

Dust Mites Background Top

塵蟎

塵蟎是家裡最主要的過敏原,如扁虱、跳蚤、蜘蛛一樣屬節肢動物。塵蟎以進食皮屑為生(人類每週約代謝掉下28克皮屑),所以常出現在皮屑特別多的地方,包括草蓆、地墊、地毯、縫隙、日式床墊、床、枕頭、沙發、抱枕、衣物及填充玩具。在地毯或毛毯上,每平方公尺就有多達1000隻塵蟎。

引起過敏反應的並非塵蟎,而是牠們的排泄物。這些排泄物含有高度致敏的蛋白質,會引發氣喘或其他過敏反應。過敏蛋白質是一種微生物用以分解皮膚及真菌類食物的酵素,會從分解過程中和任何殘餘物質一同被分泌出來。更糟糕的是,塵蟎的排泄物體積小且輕,會在我們的日常活動裡被揚起至空氣中,而變得容易被吸進體內。

臺灣的氣候和房子為塵蟎提供了滋生的理想環境,即使塵蟎的數量在寒冷的季節時會減少,牠們的排泄物仍然是個問題。

Dust Mites Background Bottom

如何移除塵蟎

定期、徹底地在木地板、地墊及地毯使用吸塵器以減少皮屑及其他有機物質(塵蟎的食物來源)的數量。

定期在床墊、日式床墊及沙發上吸除皮屑及塵蟎排泄物。

把被子、床單等拉開讓床墊降溫,防止塵蟎快速繁殖。

Pollen Background Image Top

花粉


花粉熱是由風力授粉的植物引起,包括多種樹、草及藻類,如雪松、豬草及豚草。它們會在春夏兩季製造大量花粉,可以傳播至數百英里之外。在臺灣有超過五十種過敏是由該花粉引起的。

每個人出現花粉症的季節因應過敏花粉的種類而有所不同,樹的花粉通常在一到六月釋出;而草的花粉則是五到十一月。一年裡每個時段都有多種不同的花粉被釋出,而且,同一種的花粉有可能在不同地區不同季節中傳播,所以要確認過敏由哪一種花粉引起並不容易。

Pollen Background Image Bottom

落在地上的花粉比空氣中的多

大部份花粉及家居裡其他呼吸道過敏原會出現在地板上或傢俱下。定期而徹底的清潔可以持續減少家裡的過敏原。

在花粉傳播最盛的季節保持門窗關閉及在進入房子前把衣服上的花粉除掉,可以減少室內花粉的數量。

Mould Background Image Top

黴菌

黴菌是常在家中被發現的真菌,它們會釋放出數百萬顆孢子,細小得足以在空氣中散播。黴菌孢子在整年裡能長期引發過敏反應,特別是在天氣潮濕溫和的秋收時份。這些症狀與上呼吸道過敏相似,包括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及淚水分泌過盛。

Mould Background Image Bottom

移除黴菌孢子

用吸塵器吸走家裡的灰塵能把灰塵中的孢子移除,因而減少黴菌在房子裡形成的風險。

處理所有潮濕的地方或牆壁,確保乾燥及沒有發霉的情況。

戴森歷時10年的
微生物學專家鑑定

Further Reading Background

更多資訊

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閱讀更多相關資訊。

認識更多

戴森吸塵器系列

購買戴森吸塵器